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自由行走

从今天起,开始怀旧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第三种爱情(整理版)发在论坛的“作者说”  

2007-02-09 22:44:33|  分类: 第三种爱情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 这个故事终于完成了,那天下午,天气出奇的睛好,我将结局贴上,发表,之后,突然感觉怅然若失。

  如果说大家等待着这个故事的发展,会心有所系,那么,我做为这个故事的始作俑者,更加是日夜牵挂。你们一直的期盼,给我莫大的鼓励。当然,也有压力。

  否则,我没有勇气将这个故事继续下去。真的,林启正,邹雨,就像活在我心里,爱在我心里,将他们生生拆开,是件多么惨忍的事。

  其实如何结束,我曾有过另一个选择,就这么写,慢慢地写,写这场爱,在现实中辗转,生出无数的刺,最后无疾而终,像燃尽的蜡烛,也许那样更现实。但是,实在不忍心啊,他们那么好,不如嘎然而止吧,总是留下个永远的念想。

  其实结局并不重要,我想传递的是,如果你是邹雨,如果你遇上这样的事,你该如何选择?你看得到现实,但你假装看不到,你估得到未来,但你假装估不到,一晌贪欢,终究是抵不过永久。


    在这场爱里,其实林启正一直都是被动的,他虽然爱,虽然很爱,但他完全掌控不了局势,是邹雨在决定,决定进,决定退,决定开始和结束。

  为什么会这样?因为林启正的初衷,就是让邹雨做他的情人。他的爱是有底线的,他并没有勇气放弃一切和邹雨在一起。他站在楼上,对邹雨说,他没有勇气跳到她身边去,就是这个意思。他并不是要去死,但是,如果放弃事业,就意味着颠覆他的人生。换个角度,如果他真想与邹雨在一起,他完全可以做到,他没有去做,反而一步步走下去,因为那是他人生的主流状态。脱离了那个主流,他也没办法爱下去。现实中,几乎所有的男人也都是这样的。

  因此,林启正希望用钱来弥补一切,但他也意识到邹雨并不吃这一套。他为此没了安全感,林启正在这场感情中,一直缺乏安全感,所以,他会诚惶诚恐,邹雨想要的,他给不了,他给的,邹雨不屑一顾。在他结婚前,两人的争执,就是基于此。

  邹雨的可爱,在于她一直很清醒很理智,虽然这场爱开始得不理智,但在整个过程中,她始终是很有尊严地付出和得到。而邹雨的悲剧,也在于她的理智不够,在感动之后草率地选择了开始。

  所以,女人,要么就够傻,要么就够聪明,这种中间状态只是害人害已。

    其实他们都很自私,林启正也是,邹雨也是。

  如果不自私,林启正大可以不要生意,不要婚姻,和邹雨在一起。

  如果不自私,邹雨大可以不要自尊,不求回报,只做林启正背后的女人。

  正因为他们都不够付出,所以,他们在甜蜜之后,依旧会有矛盾,而且,只会越来越多。

  但是,我想,这就是人的真本性吧?不能要求得太高。

  如果现实中真有林启正,真有邹雨,应该也是差不多的方式在相处着,在消耗着,在等待中逐渐分离。
    有人问我,林启正为什么会爱上邹雨,我想,邹雨有的一些东西,是林启正没有的。

  比如,她对待人生的坦然,不做作,不回避,越挫越勇。

  相比之下,林启正是压抑的,克制的,自我封闭的。

  所以,邹雨才会吸引他,越抗拒,就越吸引。

  而林启正吸引邹雨的地方,当然,我一边写,我也爱上了林启正,这个男人,内敛,沉静,喜怒不形于色,深爱着,却默默地退让容忍。他顾全她的感受,尊重她的选择,他没有攻击性,所以更令人感动。

  我自己最喜欢的一个场景,就是邹雨站在路边,看着坐在星巴克里的林启正,姿态沉静,阳光打在他的身上,令他有些熠熠生辉。这时的邹雨,心里的感动,让我也跟着感动。——美极了。

  还有第一次分手后的那个电话,衫衣纠缠在脚踝,他在电话里说,即使打错了,也可以说说话吧。

  是啊,这样的爱,如何拒绝?

  所以,很有趣的就在这里,当我写着这个故事里,很多时候,并没有事先想好情节,只是跟着他们走,看着故事自己慢慢发生。于是,我一边写,一边被他们感动着。
    是的,这个故事里有很多人的影子,有很多人的心路历程,有很多人可以以此观照到自己曾经的来路。

  这也是我的初衷。

  我并不想只写个浪漫的爱情故事,让大家唏嘘一下,然后忘掉。我希望,可以令大家看过后想到一些什么。

  现实中,有无数个林启正,也许没有他英俊,没有他深情,但当他走近你身边时,那种心动是一样的。他也会尽力而为地去爱你,倾尽所有地去爱你。只是,只有爱就够了吗?就可以忽略一切吗?

    左辉在这里面是个符号,当邹雨被他背叛时,邹雨认为他不可原谅,可当邹雨也介入他人感情时,她与左辉之间又获得了新的谅解,甚至还成为了可以信任的朋友。

  所以,一份感情,看的角度不同,判断也不同。很难说错与对。
    我认为,爱情来临的时候,其实给我们每个人留下了充裕的机会,让我们有时候做出抉择。

  就像邹雨,她做过很多次选择题,前面很多次,她都选得很对,三亚那一次,她是心甘情愿错的。

  所以,如果我们选错了,那也是没办法的事。只能慢慢地坚持下去,坚持不下去的时候,就走开。

  左辉说得很对,要给自己留点余地。
    其实,这也不是弱点。除了爱情中的等待的那个女人以外,没有人会认为这场感情值得一个青年才俊去放弃大好的事业和前途。

  林启正没有做错,他只是想两全其美。所以,生活中的那些爱过我们的男人也没有错,他们也是想两全其美。

  可惜的是,春宵苦短,又有几个女人,可以把他们的承诺看成信仰。

  或者,可惜的是,世事无常,又有几个男人,真正能够把承诺兑现成现实。
应该不会有续了。起码我现在是这样决定的。
对不起。让你们失望。
我之所以会写《那一天的林启正》,就是给大家,也给自己一个交待。
爱情不会那么快就退去,特别是,他们俩曾经那么好,断得那么突然。想念是一定有的,林启正坐在黑暗里的样子,血从伤口处渗出的样子,他微皱着眉,忧伤的样子,我都能看见。
但是,生活不是永远都有机会回头。再续前缘,哪有那么容易的事?
爱着的人,和睡在身边的人,不是同一个,这是常有的事。把爱她的话,说给别的人听,这是常有的事。想着将来,计划着将来,但将来永远都不会出现,这也是常有的事。所以,我说,人的一生,有时候,就这样,渐渐结束了。
别怪我太残忍,这样的爱情,基本上,都是同一个的下场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5848)| 评论(16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